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

緣起

我一開始學投資,就和大多數人一樣,到處找投資書看。而最容易找到的書,就大多是圍繞價值投資法的。作為新手,當然照單全收,覺得合情合理,找不到半點破綻。然後依照天書所教,在股場大展身手。

或者筆者運氣好,一開始就賺幾成,之後來回依照價值投資法,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心; 在別人貪心的時候恐懼,挑選香煙屁股等等,入晒腦。我會在網上找尋投資靈感,留意那些股安全,那些是騙人。在牛市時,我沒有碰到大問題,因為就算下跌,一兩個月後總能回復升勢。在2005至2007那次大牛市中,我資產倍增至接近900萬。算是不錯。但2008年金融海嘯,令資產最差時回落至1/3,可謂大上大落。

經歷過大上落之後,我開始探求其他更安全的投資方法。這過程非常痛苦, 因為要排除以前一直認為是對的觀念,再嘗試一些以前覺得絕對是錯的觀念。有很多次想放棄,但可能是自己太喜歡投資了,一直堅持下去,直至現在的我。至於什麼是對的,什麼是錯的,我之後會一一為大家分析。

股市,對我來說最大得益是以更短時間體會人生。經歷一個大牛市加一個大熊市,彷彿走完一段人生,體會到人生可以擁有很多,亦可以在第二天失去所有。體會到一直認為是絕對真理,原來恰恰相反,是錯的。一切一切,令我對窮人更有同理心,更想幫助弱勢,令我更開放思維,永遠會考慮事情的正反兩面。炒股二十年,就如輪迴幾次,人生,實在太妙了。

讀者們,不防想一想價值投資有什麼壞處呢? 歡迎留言一起討論。 這樣會進步得更快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