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

投資與投機

這個topic有很多blogger 都寫過,可惜以我所見,沒有人寫到重點,有些甚至是錯誤觀念。我認為這些錯誤觀念是大眾一直輸錢的主因。

投資

在我看,投資是投入你的資源,這些資源並不一定是錢,可以是時間,心血,感情。而在可以運用自我意志控制的情況下,期望做出比投入更多的回報,而得到的回報也不一定是錢。很多時經驗,人脉才是最大的回報。

例如,投資讀一個學位,期間要花錢,時間及精神去用功讀(可用自我意志控制),期望可搵份高pay的工作。回報是一個學位,但期間認識的同學,充實了的生活,學到的知識亦是其中的回報。
 

又例如 , 投資開間士多,期間要努力經營(可用自我意志控制),期望貨如輪轉.......很多時,生意最後未必成功,但創業者的回報是寶貴的經驗及人脉。

畢非特,投資到一間公司,在公司出問題時,可運用董事會權力更換CEO或更改企業結構去挽救公司。得到的回報是做大生意,令股價上升是最大的回報。

我們作為散戶,一般買賣股票,只有買同賣的權力,回報亦最多只是金錢。根本談不上投資。

 


投機

對於投機,大多數人會一開始已認定是不對的行為,認為最後一定會輸死,甚至認為是大鱷/奸人才會做的行為。相反對於投資,又有一種主觀意願覺得一定要長線,及長線一定賺的,覺得是正派的行為。這些經不起事實驗證的想法,我今天告訴你,是錯的。且先看看投機的定義。

投機是投入資源到一項工具,投入前要先評估該工具出現有利投機者的機率,如果機率傾向投機者,他才可得到回報,否則,投機者將會有所損失。機者,機率也,投機即投入至機率的意思。投入的資源不一定要是錢,但大多數情況下是金錢。而該投機工具,可以有時間限制,亦可以無時間限制。時間的長短,與投資投機的定義沒有任何關係。一個人可以短線投資,亦可以長線投機。投機的重點是,投入後,投機者不能根據自由意願去控制該工具出現的機會率。機率完全是由那項工具本身所控制。而投機者,得到的回報亦不如投資者般多元化。一般只得到金錢的回報,或者你會說輸了錢一樣有經驗及人面那方面的回報,但那些都是極表面及一時性的,不能和投資者相比。


根據以上的定義,讀者自己分辨買股票是投資還是投機了。 

將投機看成是投資將會是災難。在投機情況下,一個稱職的投機者,在投入之前亦必須充分考慮可能影響事件出現的機率,典型例子如索羅斯,他每項投機定必深入研究目標的細節,整體經濟甚至該國家的文化,他考慮的範圍絕對比一般所謂投資者只看年報來得廣。但當機率出現不利自己時,他亦很自然的認陪出場,再尋找下一個投機目標,不帶任何感情,不會因一次錯誤令自己萬劫不復。但一個所謂"投資者"就不明白影響一項投資成敗的原因是多麼難估算,他們會以為自己很了解投資目標,當出現不附合他們估計情況時,他們會認為是市場錯價,自己是不會錯,又有些只會去問他人意見,錯了就是別人的錯等等,亦不會運用投機者唯一權利 -- 先平倉離場。當不幸投機的公司真的出事時,根本不懂得如何應對。通常情況是常獲小利但一次大虧輸很大。

我再說一個真實例子來說明。一次朋叫我 "投資" 到他的食店,其實只是買少量股份。我本身不懂飲食,但見朋友是有心人,固投資少量金錢給他開業。 條件是我股份太少,沒有話事權,一切由他及另外一人話事。我只可每年分紅。這本來是實實在在的生意,我甚至也認識執業者,知道他的能力為人,亦可以隨時到店內 "循視業務" ,那你認為,這項目是投資還是投機呢?

我當然清楚這看似是投資的項目,實是投機。因為我不能做任何事去改變一些對我利益上有不公的決定。我只可以根據分析那位朋友的為人,營運經驗,店舖位置等等,去評估我投入該筆金錢有可能的回報機率是多大。我甚至不容易隨時賣出股權套現。這其實是一項勝率極低,風險高的投機項目。而結果,也和估計一樣,全軍覆沒!

另外要注意的是,這筆對我來說是投機的項目,對我朋友來說,是不折不扣的投資。相對不同人有不同的定義。

坊間投資書最流行一個說法,叫投資人將買的股票當成自己的公司去看待,心態上看成是自己的生意。我初入股海時也相信這等似是而非的觀念,到現在,當然不會被騙。這說法最主要的破綻是你把它當是自己的生意,它卻不把你當老闆!  愛上永遠不愛你的人,受傷是必然的結果。
 


3 則留言:

  1. 我介定投資為專注企業盈利及發展。
    投機是專注價格變化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介定投資為專注企業盈利及發展,表面上是對的,和我的觀點沒有抵觸。但深層次上你所謂"專注企業盈利及發展",在股票投資情況下也只是得個睇字。不能做任何實事去改善企業盈利及發展。如是者,你又有幾"專注"呢?
      如果有間公司CEO同你講佢地"專注企業盈利及發展",但原來佢根本唔話得事,只係睇住手下業績,手下做得唔好佢仲要半年後先知,知道問題都唔出得聲... 咁樣,你覺得這位CEO有幾專注呢?

      刪除
    2. 投機者也不見得只是專注價格變化。投機者關心的是機率問題。亦即勝率有多大。任何可以有效分析勝率的,包括財務數據,都可為投機者所用。

      刪除